当前位置: 首页  管理文件

管理文件

理工学部专业实验室开放办法

为了充分发挥实验室资源优势,促进实验教学课程改革,提高实验教学质量,鼓励和支持学生在课余时间参加开放式实验教学、科研和各项社会活动,根据国家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开放实验室监督管理办法》,并结合实验中心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总则

理工学部实验室开放是高等教育培养创新型广播电视人才、实现素质教育的客观要求。为了充分发挥实验室的资源优势,促进实验教学改革,逐步形成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机制,实验中心以训练学生的动手能力、创造能力、科学思维能力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为目的。实验室面向以下对象开放:

1.  理工学部计划内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

2.  理工学部全体教师。

3.  各类培训人员。

4.  各类参观人员。

二、实验室开放的原则和内容

1.  学生使用实验室时间放宽,学生进入实验室的自由度加大,可自己选择合理的时间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

2.  实验实习个数的增加和实验内容更新,使得学生具有—定的选题自由,对于充分发挥学生想象力与创造力提供了较理想的平台;

3.  实行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启发式、探索式、指导式”教学方法。

二、实验室开放内容

1.  学生在教学计划内未完成实验:可以提出申请,经批准后酌情曾加实验时间。

2.  大学生参加各种工科比赛:主要面向高年级本科学生,根据具体比赛日程的安排开放所需实验室。

3.  综合训练型:即在原来常规实验的基础上,揉进设计性、综合性、研究性实验等新的教学内容,在注重学生的基础训练基础上,加强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4.  学生参加教师科研型:将实验教学与科研、生产、社会服务结合起来,组织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实际和科研工作,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

5.  参观、培训型:是为了使新学生了解本专业的作用,使高年级学生某方面专业知识更加系统化。

6.  教学、科研型:满足教师日常教学准备工作,为教师科研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便利条件。

三、对学生的基本要求

开放实验室是在一定的范围、时间内、面向学生开放,并能在教师的指导下自主完成所选定的实验内容。学生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  文献查阅能力。学生应能根据对实验内容的基本了解,来查阅有关书籍、资料、文献,并通过对该实验课题有关的国内外技术现状、发展动态的了解,来收集该实验课题的实验方案相关资料。

2.  实验方案设计能力。学生应能根据实验课题的技术要求和实验室条件,提出实施本实验课题的实验方案,实验方案的设计包括实验原理、功能、方法、手段、实验计划进度等。并交指导老师审核该方案,在尊重学生思路和实验要求的前提下,确定实验方案。

3.  自主实验能力。学生应能在“开放式”实验环境中,按照拟定的实验方案中提出的功能,自主地进行实验设备的安全使用。

四、开放实验的组织与管理

1.  实验室开放由实验中心主任统一管理,全面负责实验室开放人员的申请和审批工作。各实验室管理员负责具体实验室开放的组织和维护工作。

2.  各实验室管理员应负责实验项目审查、实验仪器准备和实验记录的登记;并负责开放实验室的安全卫生管理和各实验室开放过程中的值班工作。

3.  开放实验由实验室管理教师负责具体实施。

4.  每学期进行一次开放实验室的申报工作,实验辅导教师可根据相应教学计划制定开放实验内容。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实验项目和指导老师。

5.  本着不影响正常教学实验的前提开放实验室。具体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30、下午14:00-16:00。节假日不开放。

五、申请程序

1.  申报并填写《理工学部开放实验室预约登记表》,由各开放实验室负责人核查后交实验中心主任审批。

2.  各开放实验室负责人负责核实并安排进入实验室的具体时间。

3.  申请人必须按约定时间进入开放实验室进行实验。

六、开放实验项目和开放人员管理

1.开放实验项目必须由实验中心审批后备案。

2.开放人员要严格遵守实验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