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理工学部信息工程学院与北京电视台播出部就开展产学研合作进行座谈

(通讯员 杨宇)4月7日,应北京电视台播出部邀请,理工学部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史萍带领广播电视工程、网络工程等专业的负责人及骨干教师、部分研究生参观了北京电视台新台址,并就开展产学研合作与北京电视台播出部领导和技术骨干进行座谈。

北京电视台播出部副主任金强、技术骨干杨导南带领师生们依次参观了北京台新址、高标清播出机房、主控室、传送机房、主干平台机房、新闻演播室、总编室等,金强先生为师生们介绍了电视节目制作、播出、收录等工作的流程,并讲解了各部门的工作性质及作用。北京电视台是在国内乃至国际首先采用全程无磁带化工作流程的电视台之一,从设计开始就采用了“无带化”的理念。从全台的网络架构到各部门的软硬件平台,都采用了最新的技术。金强先生为师生们讲解时表示,新技术解放了人力,电视台需要的人员数量减少,但新技术对人员的能力要求提高。

在座谈会上,史萍院长向播出部介绍了近年来学院在学生培养和课程建设中的改革情况,并表示,学院希望向用人单位就人才需求进行积极的交流与沟通,也急切的希望了解如何针对技术发展和行业需求做好课程体系的梳理。

北京电视台播出部主任王方则向老师们介绍了新技术给电视台的播出带来的挑战及相应的人才需求问题,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播出部有着严格的规章制度,并受法规约束,因此在相关人才培养时就应该灌输严格遵守工作流程的理念。二是与老台相比,新台址采用了全套的自动化流程,对技术人员的要求更高。技术人员不但要保障播出的正常进行,还要在事故发生前就避免事故。自动化、网络化的发展要求技术人员无论在硬件处理方面还是在软件应用方面都有很高的能力,这对培养广播电视技术人才的中传教学有了新的要求。三是北京电视台新址的网络非常庞大,软硬件系统来自于不同的公司,因此软硬之间的互通问题是需要解决的,另外还有大量的系统测试和应用开发工作要完成。

通过座谈,学院与播出部双方发现了合作的契机,双方计划建立实习平台,为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带来更多了解电视台业务流程的机会,表现优秀的学生也有机会在毕业后进入电视台工作。另外,播出部可根据具体的工作需求,为大学生创新项目提供具体的选题,教师和学生则可以发挥各自的科研能力,帮助电视台解决实际的技术问题。信息工程学院和北京电视台播出部将就合作细节进行一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