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我校申报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科技进步奖项目通过鉴定并获高度评价

(通讯员 罗莉梅)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于4月23日在我校,对《有线电视用户大数据采集、分析、挖掘和决策支持系统》项目组织了鉴定。会议由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理事长何宗就主持,验收鉴定委员会主任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杜百川担任,委员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院长邹峰、规划院院长姜文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总工王联、总局传媒机构管理司副司长戴振宇、科技司副司长杨晓东和中国影视技术学会秘书长陈默组成。

我校理工学部宽带信息网络研究团队带头人刘剑波教授、柴剑平教授等,以及项目主要完成单位: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视台、北京中传瑞智市场调查有限公司的领导出席会议。项目负责人柴剑平教授介绍了整体研究和应用情况,殷复莲副教授介绍了技术方案。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全面介绍,认真查阅了工作报告、技术报告、测试报告、查新报告和用户报告,观看了系统实际演示,详细听取了系统使用单位的运行情况。鉴定成员一致认为:该项目在广播电视决策支持系统的理论模型和“中传指数”的评价体系有重大创新,在有线电视用户大数据采集、存储和分析方面的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项目通过技术鉴定。

项目组通过近8年的不懈努力,对国内外相关技术方案、标准规范和需求进行了大量调研,在国内首创提出了适合广播电视决策支持系统的理论模型和架构体系,制定了适合三网融合的用户终端综合数据采集规范建议(草案),突破了用户数据采集、数据传输存储、大数据分析与展现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最后成功研制了完整的全链路、大数据采集分析系统。2013年4月,该系统在陕西省网开始实际运行,目前每日实时处理达40万户收视数据;2013年11月在众多实力雄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歌华大数据分析平台(一期)”项目,每日实时处理达到480万户收视数据,于2014年11月15日开始,正式对外进行“歌华发布”;2015年1月,该系统又在广东省网的大数据分析系统中以技术总分第一的优势成功中标,开始实时处理280万户收视数据;根据上述数据的挖掘分析,15年3月开始对外发布“中传指数”,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和热烈的反响

有线电视大数据采集、分析、挖掘及决策支持系统将为政府职能部门,提供实时、准确的广电舆情分析,实现科学决策;将为广告业主、广告商,以及节目制作、集成和传输商,提供瞬息万变的市场信息,实现精准营销;将为广大用户提供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个性化内容,实现精准传播。这一系统的推出,填补了我国传媒行业大数据分析的空白,对我国整个传媒行业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该系统经过国内权威部门实际测试,在大数据实时处理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标志着我校在广电大数据处理方面占据了先机和制高点,并将有力的带动理工学部的科研发展,为我校文理协同创新打下坚持的技术基础,也为我校探索了一条新的产学研转化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