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新技术多媒体融合提升毕业典礼传播效应

6月30日、7月1日两天,中国传媒大学综合实验楼1500人报告厅成为众多师生、家长和校友共同瞩目的地方,1617名硕博士生、2192名本专科生的毕业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校领导、各学部、学院的领导、教师和校友、家长代表与同学们欢聚一堂,共同见证全体毕业生的珍贵时刻。而为这场隆重典礼添彩的是融合了4K电视技术、4G移动网络、云技术等手段进行的全媒体现场直播。全新的“融媒体”直播将中传的影响力扩展到空前规模。

为毕业典礼进行现场直播已经持续了3年,今年由党委宣传部、中传电视台承办的2015届毕业生毕业典礼现场直播进行了大胆创新,不仅将直播对象从研究生毕业典礼扩展到本专科生,更创造条件将广播电视与互联网领域的最新技术相结合,实现了一次师生共同参与、全媒体多平台现场直播的实践教学训练。

两天里,除了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的灿烂笑脸,综合楼最吸引人目光的就是门前停放的庞然大物——4K转播车,巨大的车体和大厅内的84寸4K大屏幕成为毕业典礼上的热门话题,校领导和嘉宾在致辞中也多次提到我校对这项全球领先的电视制作技术运用的创举。

4K是世界广电行业发展的前沿技术,目前主要用于高端影视制作,如世界杯、欧冠赛事等。国内4K现场制作还处于发展初期,只有央视、江苏台等进行过4K现场制作的尝试。这次我校毕业典礼直播引入4K技术,是国内校园电视转播中的首次。

此次转播得到了索尼中国专业系统集团、索尼高清影视技术学院的大力支持。这台由索尼设计制造的中国第一辆全4K电视转播车于6月9日在上海电视节上揭牌启用,最新的技术以最短的时间来到学生中间,供学生们学习和体验,也是中传学子的一大福利。

2015届毕业生的福利还不止于此。中传电视台通过与在校生自主创业的公司合作,利用移动互联网和云技术,将毕业典礼通过“中传新闻”微信公众号进行了手机直播。据合作软件“趣看APP”的统计,10.2万人次通过手机“围观”了中传3809名学生的毕业典礼,其中绝大部分是毕业生的父母、亲友。众多不能到达现场的学生家长,借助手机直播实现了与孩子实时分享精彩时刻的愿望。

手机直播不仅采用了转播车提供的信号,还在现场设置了4部4G手机,其中2部及时捕捉了学位授予过程中的精彩瞬间、感人的场景和故事,以记者的视角为典礼增添了细节与温度;另外2部手机为毕业生提供了自由表达的平台。近600名毕业生、家属通过这个平台,表达了对学校、师长、同学的感激、留恋与祝福。这些鲜活的音视频素材通过4G网络传输到云端服务器,由新媒体导播在软件中进行虚拟切换,送达用户手机终端,让无论身处现场还是其他任何地方的用户都可以收看毕业典礼的盛况。同时“趣看APP”的弹幕、评论功能还为观众提供了互动交流的渠道,截至7月3日上午,共有2654条留言,548次点赞。直播结束后,通过软件应用收看毕业典礼回放的数据持续增长,众多学生家长在评论中表达了对学校衷心的感谢与赞叹。

这次毕业典礼直播的发布平台突破以往规模,共有10个播出平台。包括中国传媒大学白杨网、中传电视台综合频道、中传网络电视台高清直播频道、中传网络电视台手机端页面、综合楼大厅84寸大屏幕(4K超高清信号)、主楼大屏幕、400人报告厅分会场大屏幕、电视台和综合楼各层多媒体屏。此外,视友网也进行了现场直播。

这次毕业典礼的现场直播全程都是由学生团队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是一次媒介融合背景下的全媒体直播实战训练。来自全校多个学部、学院的100多名学生,在考试周期间参与了这次综合实践训练。电视直播部分由4个系统组成:综合楼前的4K转播车系统、校电视台100平米高清演播室系统、信号传输链路系统和播出系统。其中,演播室环节由艺术学部2014级电视制作MFA22名同学承担,4K转播车系统和信号链路传输系统由中传电视台记者总团转播部带领第四届转播班学生近40人承担。他们克服了准备时间短,同时兼顾期末复习任务的困难,仅用1天半的时间在索尼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完成了4K系统的架设、调试、培训及适应,并制定了详尽的转播方案。

现场报道和新媒体团队也是这次转播中的亮点。多点直播、现场连线、新媒体采访,以及精心策划的“愿望帮帮团”环节,大大增加了毕业典礼现场转播内容的丰富性,学生团队在直播中的专业表现令社会各界大为赞赏。

这是一次全媒体直播活动,更是一堂生动的实践教学课。中传电视台通过这次在媒体融合背景下运用最新技术的实践教学大演练,让百余名学生切实感受到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互动、互补的“全媒体”概念,并加强了新媒体的报道工具、报道手段和传播方式的学习和体验。这次实践训练不仅锻炼了学生的专业技能,也培养和提升了他们的职业道德等综合素养,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凝聚力和归属感也得到加强。这也是实践实验教学中心(中传电视台)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紧跟媒体发展趋势,勇于创新教学方法的集中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