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媒介音视频与多媒体信息处理学术报告会举行

(通讯员 刘明君)7月17日下午,“媒介音视频与多媒体信息处理学术报告会”在我校新国际交流中心M1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由理工学部主办,邀请到我校“111创新引智”计划学术大师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Rabab K. Ward博士、我校“111创新引智”计划学术骨干加拿大瑞尔森大学关凌博士以及中山大学机器智能与先进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军博士,就各自研究领域进行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理工学部“媒介音视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勤主持,理工学部学部长刘剑波、副学部长柴剑平等领导出席会议。理工学部共200多位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会议。

报告会上,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Rabab Ward教授、加拿大瑞尔森大学关凌教授、中山大学张军教授分别从信号处理、虚拟现实技术、大数据处理等三个方面讲述了相关领域的前沿动向以及丰富应用。Ward博士介绍了信号处理的发展历史、研究现状与广泛用途,包括在多媒体、脑机接口、医学成像、语音翻译等方面的应用。关凌博士的学术报告结合了他在虚拟现实与沉浸式通信技术领域多年的研究基础,针对CAVE系统中的存在的相关技术难题,如视频建模、基于CAVE应用的软硬件开发、基于CAVE系统的人机交互以及沉浸式通信等问题进行探讨。张军博士通过题为“大数据、云计算与分布式演化计算”的学术报告,为与会师生们介绍了大数据、云计算的基本理解以及演化计算的最新进展。前沿的内容与生动的讲解引起师生们的强烈兴趣,听取报告后,我校师生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积极踊跃的提问,专家教授也就师生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气氛热烈,交流探讨充分。

此次理工学部特地请到在国际顶尖高校从事前沿科学研究的学术大师与我校师生共同探讨智能媒体时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旨在通过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开拓我校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启迪创新思维以及增强国际交流能力。“媒介音视频与多媒体信息处理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的举行对推进学科创新与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进程,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与学科的国际竞争力具有积极的作用和意义。

Ward博士为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FRSC),IEEE院士(IEEE Fellow),加拿大工程院院士(FCAE),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FEIC),曾任IEEE信号处理协会副主席(2003-2005)和协会理事会理事等,现任IEEE信号处理协会主席。因在信号与图像处理研究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学术成就,曾获2013年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卓越基拉姆奖,2011年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职业成就奖等奖项。

关凌博士为加拿大瑞尔森大学教授,IEEE院士(IEEE Fellow),加拿大工程院院士(FCAE)。1989年于加拿大UBC大学获得电气工程系博士学位。1993年至2000年,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工学院任教。自2001年,受聘于加拿大多伦多瑞尔森大学电机及计算机工程系,任教授,国家多媒体研究首席专家,创建并领导瑞尔森多媒体研究实验室(RML)。  

张军博士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百人计划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机器智能与先进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超算工程软件教育部工程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四届信息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计算机学科),IEEE Transactio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副编辑,IEEE广州分会创会及现任主席,ACM广州分会创会及现任主席,IEEE计算智能广州分会创会及现任主席,研究方向为大数据、云计算、计算智能、传感网络、优化与运筹、数据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