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理工学部与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就共建无线多媒体广播技术方向召开研讨会

4月28日至29日,受刘剑波学部长委托,我校理工学部黄祥林老师带队一行5人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直属561台,参加理工学部与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联合召开的“无线局职工教育暨中国传媒大学定向培养计划研讨会”。理工学部教授李栋、逯贵帧、王翾、副研究员周剑及无线局领导、人事教育处、科技开发处、总局培训中心领导和直属台站台长、总工、业务骨干等二十余人参加研讨会。黄祥林老师主持了定向培养计划专题研讨,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副局长罗滨斌致辞。

研讨会上,黄祥林老师介绍了理工学部的学科和部门构成,强调了无线多媒体广播技术(发送)方向在理工科学科建设中所处的核心地位。作为我校发送方向资深教授,李栋教授对我国发送技术的发展历史和我校发送方向的办学历史沿革进行了回顾,并展望了发送方向及数字广播技术的广阔发展前景。逯贵祯教授对今年开始招生的独立方向——通信工程(无线多媒体广播技术)的课程设置规划和培养方式改革思路进行了详细介绍。

此外,理工学部和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到会领导、专家还就我校无线多媒体广播技术方向建设,以及针对该专业方向的吸引报考、实践教学、实习就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深化学校与无线局合作办学、开展实践基地建设、发挥基地在专业认知学习和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中的作用、共同促进无线多媒体广播方向的繁荣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会后,在罗滨斌副局长陪同下,我校参会领导和老师参观了561台机房及部分科研成果。

经过两天的会议,理工学部参会教师认为,广电总局无线局拥有国内无线广播领域技术、人员及基础设施方面的优势,对我校无线多媒体广播技术方向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应积极加强学校与无线局在教学和科研上的合作,共同发展特色优势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