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校领导观摩指导《大学物理》课堂教学改革汇报课

(通讯员 阎玺 周维一)4月27日早上9点,48教A507的课堂坐得满满当当,第一排的桌子上摆满了各种实验器材,大圆玻璃球、各种柱状体、方盒子,还有一个长得像鸟笼一样的器材,引得后排学生不禁伸长了脖子想一探究竟。这是一堂汇报“演示实验进课堂”教学改革的《大学物理》课程,由曾获第八届青教赛二等奖的田少华老师主讲。陈文申书记、胡正荣副校长来到汇报课现场观摩、指导,教务处、理工学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观摩。

“让我们通过几个实验来感受一下我们上节课讲过的静电感应究竟是什么样子。”田少华老师将摄像头转向讲台上,事先准备好的实验装置被清晰地投射在投影幕上。在全体学生的目光注视下,田老师转动电流开关,柱状中心的小球随着电流的节奏摆动了起来。“谁能用之前学过的理论告诉我,小球为什么会动起来?”学生中间开始了小声的讨论,有几名学生大声喊出了答案。

随后,田老师娴熟地收拾仪器,切换到下一个实验,期间还不忘幽默地提醒同学们在实验中注意安全。十五分钟的时间内,田老师通过五个演示实验,引入和直观展示了三个知识内容,而学生们则在一片噼里啪啦的电火花声和惊叹声中,巩固了自己刚学到的理论知识。

汇报课结束后,理工学部向在场领导、老师们汇报了课程改革成效。副学部长黄祥林介绍了理工学部近年来在校内外各种专业竞赛的获奖情况,阐释了学部“软件、硬件、应用、交互”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和拔尖人才培养计划,重点介绍了“互动式、启发式、研讨式、项目式”的课堂教学改革和“实验教学进课堂”的情况。理学院副院长刘开贤就《大学物理》这门课的课程教学改革情况和成效作了汇报。

听取汇报后,胡正荣副校长对此次《大学物理》教改取得的理想效果表示了祝贺。他一方面感谢基层教师、中层干部为课堂教学改革做出的努力,一方面期待理工科课程改革能够以《大学物理》、《电视原理》等课程为起点,慢慢辐射到整个学部,加强理工科课堂的创新能力,在“大数据”等前沿课题上发力。

陈文申书记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指出,理工科是传媒大学重要的学科组成部分,此次教学改革取得的成果,不仅对于学生有益,也有助于我校理工学科扩大社会影响力和认同度。他表示,学校将秉承“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坚定不移地支持理工学部的课堂教学改革。同时,他也对《大学物理》等课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期望他们引入虚拟现实等更科学前沿的技术和多媒体展示等文、艺、理结合的方式,将理工科课堂办出传媒特色。

据了解,《大学物理》课程授课对象包括全校理工科所有本科专业和一个艺术类本科专业(录音工程),共约18个自然班,500名学生左右。《大学物理》课程组在课堂教学改革中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把演示实验搬进课堂,将3个教室(非专用教室,不影响学校其它课程的上课使用)进行改造,加装了存放仪器的柜子,并启用了配套的实验准备室,用于设备的维修维护。其中每个教室可提供45-48个演示实验,共有一百四十余套实验设备。演示实验进课堂后,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提高了学生的到课率和抬头率,得到了学生认可,学生挂科率也大幅下降。目前,《大学物理》正为建成校级精品课程而努力,并期望能够争取市级精品课程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