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理工学部夏季学期实践教学活动顺利开展

(通讯员 陆英 王自会 陈见柯)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创新能力,理工学部在充分合理地利用实验室资源基础上,针对各学院不同年级和不同专业学生的学习需求进行了科学统筹、合理安排,为学生们精心设计相应的夏季学期实践教学内容。本次夏季学期实践教学总共有10个专业、52个自然班、1480余名学生参加。为期四周的夏季学期实践教学从7月4日开始,将于7月29日结束。

从前两周的教学情况看,理工学部本次夏季学期实践教学总体运行良好、秩序井然,同学们普遍表示,本期实践教学和社会实践活动效果较好,既增强了专业认知和动手能力,又开拓了视野,使他们有了更为清晰明朗的职业规划。

信息工程学院:紧扣时代前沿技术

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广播电视工程、数字媒体技术、自动化、网络工程六个专业,共40个班参加了此次夏季学期课程设计实践教学活动,参与学生人数多达1168人。

2013级学生的综合课程设计共22个课题,课题紧扣时代前沿技术,并结合当今广播电视领域的实际需要设置,充分锻炼了学生的实际动手开发能力。

2014级学生在小学期前两周时间进行软件课程设计的学习,此次软件课程设计共10个课题,使学生充分掌握软件的开发及应用技巧。此外,为了更好的应用之前所学的课堂理论知识,信息工程学院还安排让学生利用一周时间学习电子仿真系统软件(MATLAB),一周时间进行电路课程设计。

2015级学生进行了计算机辅助设计。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广播电视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网络工程专业学生利用两周的时间学习Protel和Pspice软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利用两周时间学习Pspice和AutoCAD软件。这些软件的学习与应用,为学生今后专业课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次夏季学期,信息工程学院还有部分学生参加了我校教务处、校电视台、校广播台、校团委等部门组织的夏季学期实践活动。

理学院:根据专业特色“定制”实践

2016年夏季小学期理学院应用数学、统计学、光电学三个系按照各自专业培养方案中实践教学环节的要求,并根据专业特色、年级特点、就业前景等分别制定了相应的小学期活动安排。共安排了《数学建模》、《数据库管理系统设计与开发》、《数据处理与实践》、《EAD设计》、《工程软件应用》、《社会调查》等实践教学及社会实践类的课程。

本次小学期理学院有6个自然班参加,其中151人参加了本专业安排的实践教学活动。

计算机学院:夺旗竞赛引人入胜

计算机学院共有3个年级、6个自然班、160余人参加, 其中,2013级信息安全专业同学的《信息安全综合实践》极为引人入胜。

课程实践内容包括了CTF(夺旗竞赛)排名争夺战和红蓝漏洞对抗战,同学们在最接近于真实网络空间全对抗环境中综合运用自己3年专业课所学知识和技能,先后和命题老师的专业技能对抗(CTF)、同学们之间分组捉对攻防对抗。

从第一次课开始,同学们的好学热情就被点燃,比赛、攻防对抗的氛围瞬间进入白热化。CTF积分榜见证了同学们的你追我赶和奋勇争先,上课时间虽有限,同学们专注、执着的参与和投入没有休止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