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媒体融合实践教学模式创新研讨会在杭州举办

10月26日-28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传媒组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承办的“媒体融合实践教学模式创新研讨会”在杭州成功举办。研讨会开幕式论坛由传媒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组长、我校实践实验教学中心(中传电视台)刘杰锋副主任主持,来自全国22所高校传媒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负责人和其他高校以及广电、新闻出版、新媒体等多行业领域的一线专家、学者及相关人员共300余人出席了会议,共同探讨实践教学改革、媒体融合平台建设与技术支撑、课程建设、人才培养、产、学、研、用模式构建、人才支撑强化等相关热门课题。

教育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周勇义副部长介绍了在媒体融合的时代背景下,传媒类高校作为培育和输送传媒人才的主要阵地,必然要搭上融合媒体的列车,攀登融媒实践教学新高峰。并做《示范中心和虚拟实验项目建设》的主题演讲,解答了大家关于建设虚拟实验项目如何才能满足国家示范中心的要求的疑惑。
我校实践实验教学中心技术部张俊副主任所做的《中国传媒大学实践实验教学中心复合创新型全媒体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演讲,结合中心学生记者节晚会、东街1号和转播班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果与经验,得到现场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和广泛关注。

在为期三天的论坛研讨中,来自复旦大学、河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同样致力于融合媒体业务,不断发展新业态、突破运营实践的《人民日报》、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成都华栖云科技有限公司、英特尔公司、索尼中国专业系统集团、阿里文娱集团的业界人士都纷纷发言,为融合媒体实践教学模式创新研讨贡献智慧和解决方案。
28日下午,与会嘉宾共同到浙江广播电视集团的国际影视基地“中国蓝云”项目和浙江传媒学院媒体融合中心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
这次研讨会是在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突飞猛进的浪潮之中,为积极推动高校实践教学的“产、学、研、用”发展,为实现实践教学流程再造和模式创新而举办的一次学术界、行业与企业之间的高端交流和思维碰撞研讨会。研讨会通过先进技术方案介绍和众多高校案例分享,为如何适应目前融合媒体环境的实验课程体系建设,并进一步促进高校优质教学资源的整合和共享,加强融合媒体平台建设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和理论借鉴,必将加快推进高校传媒类实践教学的创新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