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特色  教学体系

教学体系

传媒技术虚拟仿真中心十分重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根据我校工科的实践教学思想和目标,改变以理论课程为基础设置实验的传统教学体系,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统筹协调,面向全校各学科专业,围绕数字媒体技术范畴涉及的相关知识结构建立了分层次、多模块相互衔接渗透的实验教学体系,结合科研和工程应用,全面改革实验教学内容。 坚持“科学规划、共享资源、突出重点、提高效益、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将虚拟仿真实验模块的教学层次分为基础性实验、综合设计性实验、研究创新性实验和社会实践性实验,全面培养学生基本实验技能、适应社会需求的基本技能、集成设计能力以及自主创新能力。

(1)基础性实验:充分体现虚实结合、相互补充的原则,通过对基本仪器、设备、器件的性能了解和熟练操作使用,使学生熟悉基本的实验技能和实验方法;另外针对非电类专业的学生,可以进行相关实践技能的培训。

(2)综合设计性实验:主要培养学生在产品设计、系统集成、综合测试等方面的开发能力和综合素质,全面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进行电路、接口协议以及系统的综合设计能力,从而具备传媒系统级开发的基本应用能力。

(3)研究创新性实验:侧重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软件进行传媒技术系统的研究与开发能力,激发学生综合利用虚拟仿真技术实现对数字媒体艺术效果提供技术支撑的创新研发潜能。

(4)社会实践性实验:通过与传媒技术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企业合作成立联合实验室,并搭建与行业环境无缝接轨的平台,着重培养学生面向社会的实践能力,进行真枪实弹演习,真实模拟从事传媒技术相关行业的实际工作环境。

在实践与创新教育模块中,传媒技术实验教学中心把实践教育作为教学计划的重要环节,渗透到工科本科四年的培养过程中,做到实践教学贯穿大学四年不断线。从大学一年级入学后对学生进行相应电路基础课程的计算机应用类实践训练如Mathlab、Pspice、Protel等;在二年级对计算机类的实践课程如C和C++进行强化训练,并开设软件课程设计;在三年级开设软件硬件综合设计,要求完成软硬件系统设计和调试;在四年级完成专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这些环环相扣前后连贯的实践活动有效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以及适应未来工作的能力,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