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特色  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与手段

一、实验教学技术

中国传媒大学传媒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开设的实验课程涵盖了计算机网络、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媒体制作技术、数字电视技术、数字视频制播技术、地面数字广播、有线电视技术等一系列富有数字媒体特色的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和专业实验课程以及实践创新教育体系,实验教学硬件条件和师资力量达到了国内同类学科的一流水平,同时具有鲜明广电传媒特色,能够满足培养电气信息类本科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需要。

二、实验教学方法

秉承“立德、敬业、博学、竞先”理念,建立起“厚基础、宽口径、显特色”的实验教学环境。并以此理念为指导,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发掘学生的创新潜能,激励学生自主创新。实行多种形式、相互衔接、渐进性的开放式实验教学,努力营造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环境。在实验教学方法改革中,提出“五个转变”的实验教学改革思想,形成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的实验教学模式,突出学生探索精神、科学思维、创新意识的培养。 1.转变实验辅导解答为实验引导启发 在实验项目选择和方案设计过程中期待学生遇到问题,学生正是在分析与解决实验问题的过程中提高实践能力。教师不直接解答学生在实验中遇到的问题,而是给予原理性或方法性的引导与启发,培养学生自主性实验能力。 2.转变面向实验结果为面向实验过程 实验的目的不仅是获得实验结果,主要是引导学生观察实验过程中发生的现象,思索实验原理,探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培养科学探索精神。 3.转变单一实验模式为多元实验模式 实行开放式实验教学,实验教学模式灵活多样,独立设课与联合设课相结合、课上实验与课下实验相结合、必修实验与自主实验相结合,鼓励团队协作与自主创新。 4.转变教师设计实验为社会共建横向实验 通过与企业共建实验室,设置面向社会实际需求的专业实验,使学生不出校门就能熟悉将来可能的实际工作环境以及内容,为将来的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5.转变单一的闭卷考试方式为多元化的实验考核 进行实验考试方式的改革,采用多种方式的考试,如口试、实验研究报告、PPT交流汇报、实验小组成员互相评价等方式,避免一律闭卷的模式化考试弊端。在一定的程度上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的学习动力机制发生转变,提高教学效果,同时也锻炼了表达能力。

具体的实验教学模式如下: 课时内开放实验。传媒技术实验教学中心现承担9个本科专业,近20个专业方向,不同专业有各异的实验必修课,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实验选修课。对于专业的实验必修课,要求实验教学人员提供若干个实验项目,让学生自主选择。 课时外开放实验。为了提高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保证实验时间。学生在实验室既可以完成老师布置的实验,也可以完成自选的实验,鼓励学生进行创新设计型实验。 开放式实验教学。鼓励学生参与老师的科研课题研究,在实验室里为教师的科研课题进行数据处理和实验分析,学生也可以把社会实践的资料带回实验室处理,这种开放式的研究性实验教学模式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和能力。

三、实验教学手段

在进行教学方法改革的同时,传媒技术实验教学中心积极鼓励教师大胆尝试新的实验教学思路。 1、通过校企联合,拓宽教学内容的同时,掌握最新的开发手段以及教学手段。例如通过三维虚拟现实动画等增加课程信息量,提高学生的兴趣,提高教学效果。 2、加强实验教学的互动性。改进传统实验教学方法,变单向灌输为双向的互动,适当增加课堂讨论的课时,调动学生思考问题的积极性。 3、实验教学虚实结合。由于实验设备数量的制约,每个学生的实验时间是有限,为了使有限的时间发挥效率,实验教学中心开发虚拟网络仪器,使学生能够在课下通过网络熟悉仪器的设备操作,提高实验效率。

四、实验考核方法

传媒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课内以灵活的评判和多样的形式考核实验教学,课外以国内各类电子设计竞赛、国家大学生创新计划等活动检验实验教学成果。不仅做到了自身发展的自我纵向比较,还做到了与国内外一流院校的横向比较。 1.在实践教学考核中,突出实验过程分析,鼓励探索和创新。 根据学生的实验过程、实验报告、实验面试等环节综合评价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侧重考核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在实验中有所创新,对于有创见的学生,成绩从优。 2. 校内组织传媒科技创新大赛 通过在校内组织传媒科技创新大赛,鼓励学生提交个人获团队的创新作品参赛,作为参加全国性赛事的热身,同时通过比赛促进学生互相了解和交流、加强实践创新积极性。并通过比赛过程和结果检验教学效果。 3. 组织以学生为主体的团队参与国内重要赛事 通过组织学生为主体的团队参与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北京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数学物理建模大赛、北京市数学物理建模大赛等国内重要赛事与其他院校交流、竞争,从全面体现学生水平的角度充分检验中心教学效果。